车大德先生

一个虚伪而害羞的人

回到顶部

如果人人都是预言家


在古代,预言混淆着占卜和玄学,足以成为一项职业,小到生病求子,大到国家社稷,甚至世界毁灭,都是算命先生和预言家津津乐道的话题。那是个宗教深入人心、信息不流通、科学落后、遍地都是文盲的时代,有成功预见能力的人简直就是神。几百年过去了,工业革命以后,科学发展速度的斜率越来越陡,人类成为世界的造物主,教育普及到大学生失业,信息共享便利到无人能阻止你的求知欲,几乎每几天就会有一个新科技产品发布会,伟大的企业提早10年发布他们的未来概念产品。那位被誉为准确率百分之九十多的人类最伟大预言家诺查丹玛斯曾用诗歌预言了公共厕所和潜水艇,可如今一个二流科幻小说家能预测到的都会比他多,比如你一定确信人类有一天会飞出太阳系,勘探技术能直达地心,机器人也将有身份证和储蓄ID,人类要么遇见外星人,要么在遇见它们之前自我毁灭。

以上那些“比如”还具有预言价值么?完全没有,因为几乎人人都是预言家了。预言的实际价值不再仅仅是未来会发生什么(what),而是何时会发生(when)、在哪发生(where)。

《混合现实》是一本预测未来的书,它预测得并不远,有些案例正在发生,它以基础科学框架和现存事实为依据,展示给人们即将要到来的景象,并试探着给出了几个应对这些变化的生存建议。这本书对两类人非常有用。一是忽视变化的速度,还在遵循父辈的生存经验的人;二是感受到世界在变化却还没搞明白这是怎么一回事的人。然而,对于那些把未来看得透透的人,这本书依旧没有提供预言价值,它没有告诉我们,这个未来会在10年后到来,还是50年——我也知道未来太空旅游会是一门好生意,但现在旅行社就开始制定太空游路线无疑是过于前卫了。

好在我们大多数人还属于前两类人,所以依旧推荐,它至少会提醒你,现在该为未来多做打算了。

评论(1)
热度(13)
©车大德先生 | Powered by LOFTER